GLOBAL : FIND SITE NEAR YOU PRODUCTS DOWNLOADS SUPPORT PRESS ROOM ABOUT EIZO FOR INVESTORS

EIZO top page

 

反應速度所代表數字是真正的嗎 !? 查詢液晶顯示的動畫性能吧?

 

 

為了充分的表現出動畫內容的魅力,在“動畫的”表示品質方面卓越的液晶顯示器是必要。這次準備一些樣品動畫,來了解液晶顯示的動畫表示品質吧 !
※下面的新聞是於 2010 年 5 月 31 日「反應速度所代表的數字是真正的嗎 !? --查詢液晶顯示的動畫性能吧」(ITmedia )刊登了的。

 

 

平常是難以發覺的動畫表示能力

 

 

正如平常所使用的液晶顯示的動畫表示能力,意識的確認嗎,首先試試撥放以下的動畫,最初文字列慢慢地從左到右邊繼續跑,但是文字的速度逐漸加速,文字列流的方向也繼續變換。因為按左鍵動畫上的標題文字的話,就跳躍YouTube ,一邊轉換解析度一邊能再撥放畫面,所以設定為按照使用環境的解析產生及撥放。

 

 

也許,最初的方面文字列相當銳利地被表示了,但是速度上升在向上吊之後文字的輪廓移動之後,不同程度的才會有,順序文字列的表示繼續倒塌了這種情況應該多嗎 ?

再來,下一動畫也希望試看看。文字列的內容和移動的速度完全相同,但是在背景和文字上添加了顏色。

 


這裡認為,和最初的黑白動畫相比,正確的表示更進一步困難。好像相同一樣的動畫,卻背景和文字的輪廓混雜看得見等等,殘像感變得容易引人注目等,看得見法並非相當真正改變了 ?

可以說這些都能平滑地表示 2 個動畫的話,動畫撥放能力要很高。相反地,無論哪邊都從開始撥放移動時閃爍 , 就無法滿意地表示,當然也就會懷疑液晶顯示的動畫表示性能也說不定。

 

 

所謂漂亮表示動畫的液晶顯示是?

 

 

評價液晶顯示的畫質的點數是幾個,而靜止及動畫的表示品質要分開考慮。因為在畫面上要美麗的再現靜止畫面鮮明地表示是必要的性能和動畫必要的性能就不同。所以這一次研究是提高動畫的表示品質是要以高畫質化技術。

動畫包括,可稱為是 SD 和 HD 解像度的不同、拍攝實況和卡通、遊戲的影像種類不同等,有許多的種類。而且PC 和 DVD /Blu-ray Disc Player 、遊戲機等輸出機器也各式各樣。隨著影像來源的品質上升,和 PC 以外的機器連接也當作必要的液晶顯示,按照動畫的種類和連接機器來追求著更高畫質化技術。

 

 

首先確認正在使用的液晶顯示的設定看看吧。搭載了依用途不同的畫質模式產品的話,選擇「動畫」和「電影」等針對動畫的畫質模式,撥放喜愛的動畫。然後以畫質模式的「標準」和「sRGB 」比較看看。

一般來說針對動畫的畫質模式,有亮度和對比、彩度、色溫等提高的傾向。特別關於色彩,就每個人的愛好不同無法說為標準,但是亮度和對比、彩度很高的話,就對影像顯現的震撼力,對高畫質是容易感覺的。而且,根據由觀看距離 (畫面和眼睛的距離),最適合的畫質設定也會不同。但是觀看距離是近的情況,稱為是高亮度、高對比、高彩度的,相對觀看畫面時眼睛會容易疲倦,不適合長時間的觀看。相反地觀看距離變遠的話,眼睛的負擔就會變得比較輕,華麗的畫質也變得容易觀看。補充來說,動畫的表示品質不是可靠只有液晶顯示器。用 PC 撥放動畫的情況,CPU電源變很低的話,就會發生影像失真,儘管撥放當時的高畫質也是如此。而且在 AMD 的 GPU 「ATI Radeon 」系列在「Avivo 」、 NVIDIA 的 GPU 「GeForce 」系列就像說了「PureVideo 」一樣,GPU 和由驅動程式的支援機能帶來 CPU 的負擔減輕和動畫的高畫質化技術也影響很大。而且接 AV 機器和遊戲機的情況下也根據這些的機器擁有的動畫的撥放性能和連接介面,改變畫質。本新聞正留意著在於液晶顯示的動畫撥放性能,但是如果要在更高階面上輸出影像動畫,硬體設備方面就要更加注意。

 

 

理解反應速度的重要性

 

 

影響動畫的表示品質,做為最容易知道「反應速度」的指標而出名。所謂應答速度,是指畫面上的 1個畫素,直到變化在於從某種顏色不同的顏色時間。嚴格來說,所謂「速度」是指用如「公里/時間」那樣的單位表示,但是液晶顯示的反應速度用「ms」(毫秒)表示。

 液晶顯示的應答速度2個值被一併記載這事是很多。第1個是黑色→白色→黑色 (液晶的站立時間+站降落時間)的應答速度,1個畫素變換在於從黑色白色的時間和,從白色變換在於黑色時間總計時間。2010 年 5 月現在,最快的液晶顯示已實現為 1 ms 和 2 ms 的這種快速反應速度。

 再 1 個是中間階調的反應速度,1個畫素灰色從變換在於灰色(從某階調的灰色不同階調灰色)到的時間。液晶顯示的灰色階調數是「256 等級調」,選一些的階調,測量反應速度,平均值作為中間階調的反應速度是一般的。中間階調的反應速度很快的產品要達到 2 ~5 ms 前後。

規格表上表示「灰色 to 灰色」和「G to G 」。動畫的表示顏色中間階調的顏色是絕對的多的(來往黑色白色間這樣的很少)、中間階調的反應速度是動畫的畫質上很重要。

就單純只有數字思考的話,反應速度快速的液晶顯示,動畫的表示品質是為高的。由於畫面的著色俐落地變換,所以是動向很快的影像清清楚楚銳利地被表示。反應速度慢,著色的轉換慢成為原因,表示恍惚等(動畫在移動)的畫面內容物體的輪廓有時候就會有殘像發生。

 

 

而且,由液晶顯示器採用的各液晶面板的驅動方式不同的反應速度,一般地TN 和 VA 的液晶面板 (特別 TN ),黑色→白色→容易高速化的、可是中間階調的反應速度容易變慢。IPS 系的液晶面板,在整個階調難以高速化反應速度,但是其他的方式從中間階調的速度降低很少,顯示表現穩定的評價。

 

 

高速化反應速度的技術&降低動畫殘影的技術

 

 

最近的液晶顯示以反應速度的改善為首,搭載了降低動畫殘影的技術產品正增加著。在這裡代表的技術作為Overdrive電路、插入黑色、倍速驅動。

 

 Overdrive主要地功能為高速化中間階調的反應速度。簡單來說畫面上的顏色改變時候,由於對液晶像素花費比一般更加高的電壓,因此是液晶素更快地做動 (變換著色)的構造。Overdrive電路,使液晶面板的驅動方式 (TN 系/VA 系/IPS 系),能將中間階調的反應速度更靠近到黑白間。

用Overdrive電路的有無比較了柔調變化當時的應答速度的圖表。(0 黑色,255 白色)

 

Overdrive電路沒有中間階調的反應速度較慢而由階調帶差別變大。(照片=左)有Overdrive電路那麼在階調整個地區反應速度均同一化(照片=右邊)

但是,在Overdrive電路也有構造上的弱點,外觀成為輪廓的假顏色 (在本來的影像來源沒有的顏色)出現的情況很多。由於對液晶像素花費電壓,所以有時會跳過去目標的階調。例如,從灰色階調「50 」變化在「100 」時候,瞬間超過「100」的階調被畫面表示。

把Overdrive電路弄強烈的話,應答速度也成為快速,但是給太多強度的話,就會做得過分的階調。

 


如上圖從右邊在左邊上移的四角形形的畫面。左邊為Overdrive正確地例子,右邊發生做得過份的例子。在右邊由於Overdrive強烈地及有效,所以移動很少,但四角形形的邊正發生著假顏色

插入黑色是降低動畫移動和餘像感的技術。液晶顯示的更新頻率因為是基本上 60 Hz ,所以畫框比率成為 60 fps(也有例外)。總之 60 分之 1 秒全因此畫面 (畫框)變換,由於描繪的畫框和畫框之間插入表示烏黑的畫面,因此外觀的動畫移動和餘像感減少的。即使是家電的液晶電視也多半被採用的技術,效果也高。

 

 

作為缺點閃爍亮度的降低和畫面 , 把黑色畫面的插入頻率弄高的話,動畫移動/殘像感的減低效果也就提高,然而畫面上由於「漆黑」的時間增加,所以外觀的亮度下降。而且由於本來的畫框和黑色畫面頻繁地變換,因此畫面閃爍容易看得見。為了降低及閃爍問題於是液晶面板的更新頻率 120 Hz 在倍增之後增加的改進亮度。

 

   
   
   
   
   
   
   
   
   
   
Do more with less

FlexScan S2243W 能顯示高達1920X1200的 24.1" 顯示器解析度,讓您可以在空間與實用性上取得平衡。

更多訊息 >

S2243W
Try our product finder

這項互動工具能幫助您找到您所需要的顯示器。

Go >